植保所郭慧芳团队创制的微生物杀虫剂新产品获批防稻飞虱扩作登记

发布时间:2023-06-01 22:14浏览次数: 来源:植保所
分享:

稻飞虱是一种迁飞性害虫,通过刺吸式口器吸取水稻韧皮部汁液,引起水稻下部茎秆黑色枯萎至倒伏枯死。稻飞虱还可传播病毒引起水稻条纹叶枯病等,严重威胁水稻生产。目前,由于生产上害虫防控对化学农药的依赖性较强,稻飞虱对一些常用化学药剂已出现抗药性。2023年3月9号发布的《2022年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报告》显示,我国8省(自治区)21县(市、区)的稻飞虱已对数种新烟碱类、有机磷类以及昆虫生长调节剂类药剂产生了中高水平抗性。因此,开发新型微生物杀虫剂产品是稻飞虱绿色高效防控的迫切任务。

近日,植保所郭慧芳团队研发的微生物杀虫剂新产品爪哇虫草菌JS001获批扩作登记证,新增防治对象为稻飞虱。这是微生物爪哇虫草菌首次登记用于防治水稻害虫,进一步扩大了该产品的应用范围和市场,将为稻飞虱的高效绿色防控提供有力支撑。爪哇虫草菌JS001是团队从田间发病烟粉虱分离获得的一种高效低风险的广谱杀虫真菌。在团队带头人郭慧芳研究员的带领下,历经十余年的潜心研发,于2021年实现了产品的首次正式登记,目前产品登记对象是番茄烟粉虱和水稻稻飞虱。

发展生物源农药对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团队将针对农业生产中的重大虫害问题,继续研发高效安全的生物源农药,并融合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学理支撑和实践路径,为农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